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景和艺术网

 
 
 

日志

 
 
关于我

杨景和,黑龙江七台河人,定居北京。 毕业于文化部首届全国画院山水高级研修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首都博物馆画院中国画高研班。现为北京京华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艺委会副主任、书画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画院签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出版中国当代美术名家系列丛书《杨景和画集》、《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杨景和》,作品发表于《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等报刊,并被中华慈善总会等艺术机构、企业家、收藏家收藏。

[原创]施工质量的良师  

2009-11-22 17:31:43|  分类: 经济专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施工质量的良师 - 画家杨景和 - 国画家杨景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专家、教授级工程师周磊坚访谈录

杨景和

  记者:周教授您好!时隔两年多见面,您还是那么健硕。听说您还在孜孜不倦地著书立说,真的很难得。您能介绍一下《建筑工程抗震结构施工质量把关要点照片集》一书的整体谋篇吗?

  周教授:《建筑工程抗震结构施工质量把关要点照片集》由我主编,本书共分钢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砌筑工程5章44节,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建设部原总工程师,现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副主任金德鈞写序。“这本《建筑工程抗震结构施工质量把关要点照片集》是作者多年在全国施工现场指导施工经验的积累,所针对的都是结构施工中经常出现而又往往被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关系结构的安全。照片集形象、通俗、实用、易懂,对于重建抗震家园,特别是现场施工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记者:《建筑工程抗震结构施工质量把关要点照片集》是如何整理加工而成的?

  周教授:这些照片集是10年检查工作积累,搜集了上万张结构通病照片后精选出来的。这本照片集不但汇集了当前工地发生最多、影响最大的质量通病,而且有的还配以好的典型加以对照。这本照片集的最大特点是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直观地用照片举证,好像参观者身临其境。希望各项目部、各工种骨干,对照自己工地的现状,查遗补缺制订施工方案,立好“规矩”。

  记者:书中有些照片让人触目惊心,对责任人有何教育意义?

  周教授:其一,一个项目质量好坏关健在于两个人,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以往讲规范,基本在课堂,一本混凝土规范讲6天36小时(而建设一座楼至少涉及5、60本规范标准)。课堂讲规范逐条解释,讲的也累,听的也腻。现在我们把规范结合案例讲到工地,凡工程已符合规范者,一概不讲,专挑不符合规范之处分析讲解。结果,2小时到3小时的现场讲评,胜过36小时的学习班。而且工地关键人物大都能参加,发现问题,马上整改。通过检查我们发现,95%的工程质量迅速改观,规范得到贯彻执行。

  其二,我们的照片是从全国上万张照片中精选、分类汇集的,这在全国还是第一份。希望相关人员充分利用好、学习好这本书,制订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施工方案,不断提高工程质量。

  记者:您是建筑结构专家,您认为汶川大地震后我们应该总结什么教训?

  周教授:我认为再好的理论和设计,施工不到位都等于零。比如在同样的规范指导下,为什么许多楼一垮到底,为什么有的楼裂而不垮?其实好工程是干出来的,不是验出来的。目前,施工一线的农民工普遍技术素质不高,且有技术的老工人又大多退休,造成了人才的断档。所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尤为重要。仅靠验收评定标准和完善检测手段,往往只能是“死后验尸”,过程不控制,最后把验收关为时己晚。因此我建议:其一,尽快恢复并完善强制性施工过程控制规范。其二,恢复建筑工人(包括农民工)技术等级中的应知应会考核。从预控入手,强调过程控制把关。其三,请相关部门拿出全国各地建筑结构质量评奖办法。目前全国各地评质量奖杯时,大多竣工时(结构只看资料)看装修而评,很少有先评结构奖杯的省市。长此以往结构越来越不被重视。其四,鉴于我国国情,大量的一线操作者都是农民工这一现实,对他们应有强制性施工规范指导,加强技术培训,遵循“学规范、练队伍、造人才、立规矩、撒种子、创信誉”的宗旨,为提高工程质量奠定基础。

  这本“照片集”由于形象、直观、通俗、易懂,把现场最经常发生的结构通病收集入内,因此可作为学规范的辅助读物和控制施工质量的最佳捷径。其五,应建立过程控制把关制度、阶段性会诊制度、追根(到人)制度、奖惩挂钩制度,做到责任到人。

  记者:您编著此书之后还有何新的目标和打算?

  周教授:下一步还将搜索、整理、归纳出版《建筑工程装饰装修施工质量把关要点照片集》,为不断提高建筑质量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中华建筑报2009.5.21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