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景和艺术网

 
 
 

日志

 
 
关于我

杨景和,黑龙江七台河人,定居北京。 毕业于文化部首届全国画院山水高级研修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首都博物馆画院中国画高研班。现为北京京华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艺委会副主任、书画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画院签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出版中国当代美术名家系列丛书《杨景和画集》、《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杨景和》,作品发表于《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等报刊,并被中华慈善总会等艺术机构、企业家、收藏家收藏。

[原创]走向开发建筑幕墙新时代  

2009-11-22 18:30:43|  分类: 经济专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马仲尼

  我国建筑幕墙已经走过近30年的发展历程。目前,我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幕墙生产和使用大国。回顾历史,我国建筑幕墙持续迅猛发展离不开建筑玻璃的发展,两者同步发展,相互支持,相互依存。

  建筑幕墙的艺术效果依赖于新型建筑玻璃的发展。上世纪80年代是建筑幕墙起步阶段,当时建筑玻璃的品种不多,能用着色玻璃(茶玻、蓝玻、绿玻)已属时尚。后来人们对建筑外观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随着隐框玻璃幕墙的兴起,镀膜玻璃使隐框玻璃幕墙光彩夺目,隐框玻璃幕墙得到建筑师和百姓的青睐。

  建筑玻璃从建筑构件逐渐发展成结构构件。钢化玻璃、夹层玻璃、钢化夹层玻璃的发展,使建筑幕墙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由于这些玻璃具有较高的力学性能,可用作结构构件的材料,这时玻璃除了做四边支承的透光面板使用外,还可用于点支承玻璃幕墙的透光面板,即在玻璃四角开孔,用连接件将玻璃固定在钢爪上成为点支式玻璃幕墙,也可在玻璃接缝或四角上设压板,将玻璃面板固定在钢索上成为单层索网(单层竖索)玻璃幕墙。玻璃也可作为梁的材料。玻璃梁胶接全玻璃幕墙和点支式玻璃梁全玻璃幕墙,成为公共建筑大堂的宠儿,使玻璃梁玻璃幕墙、点支式玻璃幕墙超常发展。2006年玻璃梁(含点支式)玻璃幕墙达到220万平方米,还出现了悬挑5米~6米全玻璃雨蓬。全玻璃楼梯就是由楼梯平台梁、平台板、楼梯斜梁和踏步板组成。荣获世界2007年十大好建筑的CCTV就用了近千平方米玻璃地板。站在CCTV观光层的玻璃楼板上,俯视北京全景就有一种类似在“神州五号”、“神州六号”上遥望地球的感觉。 

  中空玻璃、Low-E中空玻璃的发展,让玻璃幕墙发展到一个新阶段。《GB50189》等节能设计规范的发布,对建筑节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建筑幕墙由于有中空玻璃、Low-E中空玻璃(还有真空玻璃)发展的支持,不仅没有停止发展的步伐,而且还在一个崭新的平台上阔步前进。

  我国建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对建筑幕墙和建筑玻璃又提出了新要求,这是摆在我国建筑幕墙和建筑玻璃行业技术人员面前的新任务、新课题,我们要敢于、善于接受这种挑战,开发出更好更多的建筑玻璃。

  其一,发展高强度玻璃品种,促进玻璃结构的调整。虽然玻璃能作为结构构件用于建筑,但比起其他金属材料来讲,它强度低,且材料消耗量多。这就要求开发强度更高、稳定性能更好的玻璃来做为结构构件,使玻璃结构更轻巧,建筑更美观,建筑空间利用更经济、合理。 

  其二,开发出形式多样、色彩绚丽的玻璃,来满足各种建筑装饰的需要。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对建筑的功能、建筑色彩色调的要求也越来越多样化。透明玻璃幕墙只适用于展示其内部形象的场合,如大型百货商店。但有些场合就不适宜展示其内部结构和活动,镀膜玻璃就满足了这一使用功能。隐框玻璃幕墙特定的质感和光辉以及光的透射、反射、折射全部功能集于一体。当光照在大面积隐框幕墙上时,由于玻璃具有和光相似的性质,所以能创造出光艺术的奇特效果。 

  其三,为适应光电幕墙的需要,应发展刚度强的玻璃。太阳能光伏幕墙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在当前能源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为发展太阳能光伏幕墙提供了空前的机遇。但制造太阳能光伏幕墙用的光电板是将薄硅片夹在两片玻璃之间胶接后成型的,所以玻璃是制造太阳能光伏幕墙板的主要夹持材料。由于硅片极脆,弯曲稍大即会破碎,因而就要求夹持硅片的玻璃有较一般玻璃有更好的刚度。因此要生产出刚度较大的玻璃来适应光电幕墙发展的需要,同时太阳能辐射的透射率也影响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效果。因此要求用于光电幕墙板的玻璃透光系数要高,且自净能力强。

  其四,开发更节能的玻璃制品,加快我国建筑节能的前进步伐。幕墙在冬季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能取暖,多获得热量和减少热损失。夏季最大限度地减少受热并利用自然能来降温冷却,以达到节能的目的。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地区气候差异很大。一方面,透明幕墙的热工性能影响到冬季采暖、夏季空调室内外温差传热;另一方面,幕墙的透明材料(如玻璃)受太阳辐射影响而造成的建筑室内的受热。因此,对幕墙的传热系数的要求北方高于南方地区。为了使建筑物适应各地不同的气候条件,满足节能要求,应根据建筑物所处的建筑气候分区,确定建筑围护结构合理的热工性能参数。为此,在围护结构传热系数的限值要求上也应有所不同,应开发适应不同节能要求的玻璃品种。

中华建筑报2009.6.11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