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景和艺术网

 
 
 

日志

 
 
关于我

杨景和,黑龙江七台河人,定居北京。 毕业于文化部首届全国画院山水高级研修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首都博物馆画院中国画高研班。现为北京京华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艺委会副主任、书画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画院签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出版中国当代美术名家系列丛书《杨景和画集》、《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杨景和》,作品发表于《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等报刊,并被中华慈善总会等艺术机构、企业家、收藏家收藏。

[原创]技术过关 采用广泛 品种欠缺   

2009-11-22 18:46:08|  分类: 经济专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国钢结构材料发展势头强劲

浩   淳

  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已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钢结构行业加工制造能力基本满足了工程建设需要。随着钢结构建筑用型材的发展,现代建筑采用钢结构越来越广泛,目前使用较多的主要有建筑钢结构、桥梁钢结构和塔桅钢结构等。

  从建筑材料来看,涂镀层钢板的发展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以汽车为例,一般汽车寿命为10年左右,采用普通冷轧板做车身,抗点蚀的寿命仅2年至3年,采用镀锌板,车身寿命则可以达到10年,所以涂镀层板的用量会越来越大。汽车、建筑、家电行业都是涂镀层板的大用户。而彩涂板主要用于建筑行业,少量用于装饰和家电。建筑用彩涂板主要用作屋面板、屋顶、厂房外板等,大部分是经过冷弯成型后使用。如果通过夹层、配套等其他环节,则可生产成为整体的房屋。

  彩涂板近年发展非常迅速,已形成产能1500万吨的生产规模,彩涂板的成型加工已成为产品增值延伸的有效途径。但是,国产彩涂板多为中低档产品,高档产品供应不足,造成“大路产品滞销,高端产品进口”的局面。在消费领域中,我国彩涂板90%以上用于建筑,而国外彩涂板用于建筑的比例大约在50%至60%。高档彩涂板目前市场前景广阔,但生产高档彩板的厂家不多,产量有限,有些产品尚属空白,比如防静电彩板、抗菌彩板、洁面热镀铝锌板等。

  此外,我国钢筋焊网加工虽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已建设的规模较大的焊网生产线有近20套,其中北京邢钢焊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规模较大,达到20万吨。目前,邢钢和首钢钢筋网产品已大量应用于京津地区的建筑、地铁、高速公路等,特别是在奥运场馆建设中也得到应用。

  从生产技术来看,冷弯型钢是经济断面型钢的一种,由冷带或热带经辊式弯曲或模具成型加工而成。其表面精度高,断面系数比热轧型材高10%至40%,还具有轻型、经济、适应性强等优点,已用于多种行业,如建筑业、汽车制造业等。钢种从单一的普碳钢向高强、耐候、耐火等钢种已发展为多种。

  冷弯型钢在建筑业中用途非常广泛,被用作屋架、刚架、墙架、屋面板、墙板、楼板、门窗乃至容器、管道、防波堤等。近年来,由冷弯型钢组合而成的网壳、货架、单层和多层房屋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冷弯型钢应用于建筑业的主要产品是结构用冷弯方矩形管和建筑用结构冷弯型钢。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发展,冷弯型钢在我国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用户对冷弯型钢的的认识已大大提高,产品也逐渐被市场所接受。我国现有较大的200毫米以上冷弯型钢机组共42套,全国冷弯型钢生产能力达到1500万吨,产品品种达到2000多种,但目前国内大部分冷弯型钢加工设备还不能达到质量要求,产品标准尚不完善,深加工能力不足。国外冷弯型钢品种达1万种以上,应用于各个领域,而我国在专用品种上还有很大差距。

中华建筑报2009.6.25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