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景和艺术网

 
 
 

日志

 
 
关于我

杨景和,黑龙江七台河人,定居北京。 毕业于文化部首届全国画院山水高级研修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首都博物馆画院中国画高研班。现为北京京华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艺委会副主任、书画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画院签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出版中国当代美术名家系列丛书《杨景和画集》、《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杨景和》,作品发表于《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等报刊,并被中华慈善总会等艺术机构、企业家、收藏家收藏。

艺术家杨景和访谈录之四:传统绘画对当代艺术并未有萎缩  

2010-05-21 19:10:08|  分类: 人物专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源: 博宝艺术网 作者: 谷穗

博宝艺术家网:您对当下艺术的关注,侧重于哪些方面?

杨景和: 我本人或大多数艺术家面临考虑的问题或侧重考虑的是艺术创新问题。如何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了,我们的艺术作品就是从不断地创新---创新----再创新,一步一步的发展走过来的。我们创新的形式和手法是多样性的。比如当前大家议论比较多的是中国画的创作形式是写意的还是工笔的站在时代潮头?其实我们看一下第11届全国美展就知道那个地位高,那个是时代的潮头。历史的发展规律是螺旋式地向前发展着,我们这个时代是我们国家最强盛的历史发展时期,国家的综合国力最强,国家的外汇储备最多,军队现代化,文化繁荣,人民的生活富裕。回顾我们的历史,最强盛时期之一的盛唐,其艺术高峰是工笔画,那么我们现在的工笔画有了更高的表现力,无论它的选题的广泛、风格多样,出现了崭新的面貌和繁荣景象。在用色上广泛吸收西方绘画、日本绘画、装饰绘画以及民间艺术,在材料上成功研制天然矿物质、高温结晶和金属颜料等。 

博宝艺术家网:您的绘画过程是心灵的一种自我调适和自我需要吗?

杨景和: 我不认为是自我的调适,而是根据目标去找到合适的方法进行技术调整,搞好自身素养,通过学习、浏览文献、观察、写生、观摩去发现新的选题,进行有步骤地创作。绘画过程只是要表现什么主题、主题不对后果也不会好的,塑造什么人物形象、是现代人物还是历史人物,人物的表情、主体背景是什么、色彩主调等等。  

博宝艺术家网:艺术家来宋庄干什么?这个问题被很多人关注过,从艺术家的视角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杨景和: 我本人认为到宋庄有三个因素,第一,是到宋庄去寻找自我发展空间。来宋庄的艺术家有几种情况:其一,从798和北京各画廊搬迁过来的一部分艺术家;其二是从全国各地投资(经销商、代理商)到这里来的艺术家;其三是从艺术院校毕业的学生来这里的打工族;第二,到宋庄是深入文化艺术市场努力适应当前艺术市场的需求;第三,完善自我,有新的思路,开辟新的艺术领地。其中包括搞装置艺术的、行为艺术的、雕塑艺术等等。 

博宝艺术家网:你觉得目前自由艺术家的生活无聊吗?

杨景和: 不能那么认为,既然称为自由艺术家,就充分体现它的自由度,自由等于无组织吗?不等于没有参加组织,自由是靠自己的艺术实践去创造价值,如果只有自由自在,生存靠什么来支撑,将无法生存下去。反之,要想生活得好,生活质量高,必须靠自身勤奋,虽然工作压力大,这样才能解决艺术家的自由问题,当然自由不等于懒惰。这部分人应称谓自由的知识分子,其作品很自然地流露出远离权力中心的印象。 

博宝艺术家网:您认为传统绘画的影响力,在当代会呈现日渐萎缩的势态吗?

杨景和: 我认为传统绘画的影响力不但不会被萎缩,反而会得到加强,更加强势。这有一个继承与发展的问题,昨天的艺术作品就是艺术发展史的一个部分,就有传统的东西在里面,可称为现代艺术或当代艺术,再过几十年就是民族传统的艺术品了。譬如当前中国画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之上,去寻找新的创新手段。这里我们可以以实验水墨来分析,实验水墨是运用传统绘画工具笔、纸、墨等,也包括一些现代工具,创作思维与传统大相径庭,则侧重于西方的抽象、寓意的东西多了,但它还是没有脱离中国画的水墨表现形式。有人认为,实验水墨处于当代艺术的边缘化,也就是现代艺术越来越处于非中心的、次要地位,他们认为我们这个时代正在经历一个从政治向经济转型的时代了。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