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景和艺术网

 
 
 

日志

 
 
关于我

杨景和,黑龙江七台河人,定居北京。 毕业于文化部首届全国画院山水高级研修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首都博物馆画院中国画高研班。现为北京京华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艺委会副主任、书画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画院签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出版中国当代美术名家系列丛书《杨景和画集》、《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杨景和》,作品发表于《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等报刊,并被中华慈善总会等艺术机构、企业家、收藏家收藏。

再访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专家、教授级高工周磊坚(图)  

2010-07-13 09:57:41|  分类: 人物专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杨景和:《建筑工程抗震结构施工质量把关要点照片集》面世


---------住宅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专家、教授级工程师周磊坚访谈录
本报记者 杨景和
 
再访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专家、教授级高工周磊坚(图) - 长空万里 - 杨景和的博客
 
记者:周教授您好!时隔两年多了未能见面,今天见到您还是那么健康具有年轻人的那种活力,还在孜孜不倦地著书立说,真的很难得,下面请您介绍《建筑工程抗震结构施工质量把关要点照片集》一书的整体谋篇?
 
周教授:《建筑工程抗震结构施工质量把关要点照片集》由我主编,本书共分四大工程:钢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砌筑工程,5章44节。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原中国建设部总工程师,现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副主任金德鈞写序,“ 这本《建筑工程抗震结构施工质量把关要点照片集》是作者多年在全国施工现场指导施工经验的积累。所针对的都是结构施工中经常出现而又往往被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关系结构的安全。照片集形象、通俗、实用、易懂。对于重建抗震家园,特别是现场施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记者:《建筑工程抗震结构施工质量把关要点照片集》是如何整理加工而成的?
 
周教授:是经过10年的检查,搜集了数以万张结构通病照片,精选出来这本照片集――当前工地发生最多和影响最大的通病,有的还配以做得好的典型,加以对照。这本照片集,深入浅出形象地用照片举证,如同带领大家边看现场边讲规范。各项目部、各工种骨干,应对照自己工地弊病,按照我们分析原因去逐一克服,去制定方案交底,立好“规矩”。
 
记者:您在建筑工程、住宅产业、建筑设计标准化有几十年丰富的经验和体会,看了书中那些非常直观的照片让人触目惊心,对执行责任人的要求和效果如何?
 
周教授:通病照片集的责任关怀体现有二点:
其一,一个项目质量好与坏关健在于两个人,是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以往讲规范,基本在课堂。一本混凝土规范讲六天36小时,工地关键人物大都不能来,派无关紧要的人来,回去又难以贯彻。课堂讲规范逐条解释,讲的也累,听的也腻。自从我们在北京和全国查结构后,我们把规范结合现场讲到工地,凡工程已符合规范者,一概不讲,专挑不符合规范之处分析讲解。结果,2~3小时的现场讲评,胜过36小时的学习班,工地关键人物大都能参加,这些人一点就明白,立即行使职权,马上就改,立竿见影。凡能认真照办者,95%的工地结构工程质量迅速改观,规范真正得到贯彻。
其二,我们的照片是从全国数以万计的照片中精选、分类汇集的,这在全国还是第一份。希望珍惜这本书,充分利用好,扩大宣传教育、制定预控、过程控制措施,强调施主方案措施的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和严肃性,才能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
 
记者:“5.12” 汶川大地震快一年了,您在建筑结构中是如何思考地震给我们带来了那些不应有的损失,汶川大地震对我们今后工作应总结什么教训?
 
周教授:我认为,再好的理论和设计,施工不到位=0;比如在同样的规范指导下,为什么许多楼一垮到底,为什么有的楼裂而不垮,无人伤亡?其实好工程是“干”出耒的,不是“验”出耒的。当我们面对大量“农民工”在施工第一线,面对大量老的建筑技工的退休,且没有建筑施工企业再评技术工人等级。必须要有强制性施工过程控制规范作指导,仅靠验收评定标准和完善检测手段,往往只能是“死后验尸”是不能有效对工程施工质量实施过程把关的。过程不控制,最后把验收关为时己晚。而且一是验不准;二是让现场质检人员最后顶住不验,谈何容易。
建议一,尽快恢复并完善强制性“施工过程控制规范”。建国以耒我们前辈总结的“施工过程规范”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不要一笔勾消。
建议二,恢复建筑工人(包括农民工)的技术等级“应知应会”考核。我们应从“预控入手,过程控制把关,符合规范(施工及验收)”原则出发,来把好施工质量关。
建议三,请相关部门拿出全国各地建筑结构质量评奖办法。百年大计结构是根本。目前全国各地评质量奖杯,大多竣工时(结构只看资料)看装修而评,很少有先评“结构奖杯”的省市,长此以往,产生误导:“优不优,看装修”,结构越来越不被重视。
建议四,鉴于我国国情,大量的一线操作者都是“农民工”,对他们应有强制性“施工规范”作指导。根据当前各建筑企业已不再评工人等级;很多高级工、技师均大多已退休现状,应有“施工规范”作弥补。我们应遵循以下宗旨“学规范、练队伍、造人才、立规矩、撒种子、创信誉” 来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
建议五,建立过程控制把关制度。形成阶段性会诊制度;追根(到人)制度;奖惩挂钩制度。希望我们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建设我们更加美好的家园。
 
记者:周教授编著此书之后还将有新的目标和打算?
 
周教授:这次编了《建筑工程抗震结构施工质量把关要点照片集》,下一步还将搜索、整理、归纳出版《克服通病,装饰装修创优照片集》。也希望水电设备专业的人员按“预控入手,过程控制把关,符合规范”原则编辑出版《克服通病,设备创优照片集》。

原载《中国住宅设施》2009年第6期            《中华建筑报 中华钢构》2009年5月21日
     
 

  评论这张
 
阅读(42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