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景和艺术网

 
 
 

日志

 
 
关于我

杨景和,黑龙江七台河人,定居北京。 毕业于文化部首届全国画院山水高级研修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首都博物馆画院中国画高研班。现为北京京华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艺委会副主任、书画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画院签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出版中国当代美术名家系列丛书《杨景和画集》、《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杨景和》,作品发表于《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等报刊,并被中华慈善总会等艺术机构、企业家、收藏家收藏。

抽象水墨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杨景和访谈录之十  

2010-07-16 12:43:44|  分类: 人物专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 博宝网评论员

 

1. 您认为中国何时能具备拥有独立的主流文化价值观?

杨景和:回答这个问题涉及到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的首要任务:构建民族“文化精神”。这是国家第一个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史无前例”,最终只做成了未来5年的发展纲要。迅速构建起新时期的中国主流文化价值观,这是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事业首先应当解决的问题,否则文化事业与产业的发展必然成为“无源之水”。新时期中国的主流文化价值观,应当以“八荣八耻”为核心,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来塑造全社会的伦理道德与价值观念。未来中国文化事业与产业的发展战略,应当是建立在整个国家所倡导的主流文化价值观基础上的发展战略,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核心目标是为了彻底实现主流文化价值观。未来5年的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在抓好文化体系建设、重塑市场主体、优化产业结构的基础上,确定了重点发展的产业门类有——影视制作业、出版业、发行业、印刷复制业、广告业、演艺业、娱乐业、文化会展业、数字内容和动漫产业等。       

2. 纯粹抽象是中国水墨画的合理发展?

杨景和:这里所谈的纯粹抽象即指中国实验水墨画,在延续传统人物、山水、花鸟在当代中国画发展的同时,派生出“抽象水墨画”这一新的艺术形式,这是时代的产物。自上个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的抽象水墨艺术是一直存在一直在发展着。虽然抽象艺术在西方已成为一种新的传统与经典,但是艺术无疆界,探索无穷尽,人类的文明从来都是相互借鉴与传承的。除材质上抽象水墨与西方抽象油画存在较大差异外,尤其在东方人文精神内涵的表达上,抽象水墨画在中国是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当代抽象水墨画要发展,就面临着较大的难度与挑战,至今仍处于边缘化状态也属正常。正因为如此,也激励了少数有志于此的艺术家探索的热情与兴趣。中国抽象水墨在借鉴西方抽象艺术“抛弃客观世界的具体形象与内容,主张无意识、非理性热抽象”的同时,也借鉴了西方抽象艺术中“抛弃客观形象的理性意识的构成性冷抽象”的一面。在创作过程中,尤其是结构性冷抽象,除了写与画外,其某些体现作者个性,或弥补笔墨与纸质材料缺陷的制作,如谷文达注重表现的、变形的、象征的、夸张的水墨作品;如泼淌滴洒、拓印、拼贴等,这些都是画家很难用任何“法则”来界定与指导的,从画面整体运作出发,有的作品极端理性,有的极端感性,有时又是感性与理性的统一,由于综合吸取与感受多种艺术营养,才不断提升、鉴赏、品位等,才会将水墨作品逐步趋向完善。   

3. 您今年来创作的作品中最想体现的精神实质是什么?能用最简短的词语来描述吗?

 杨景和:今年绘画创作最想体现的精神实质就是努力打造写实精神、文化精神、民族精神。我想不管是迎接各种画展征稿,还是精心塑造人物形象,都要体现出这三个精神来,因为作为美术工作者首要是把作品的人物形象塑造得美丽动人,只有达到了这一点,才称得上是美术作品,“美术”就是要如何把作品打造得美丽以及具有内在的魅力才算得上是美术作品。我不赞同那些丑陋的作品,能称得上是美术作品吗?

4. 在今天的环境下,当代艺术已经在中国基本成为主流,但还是参差不齐。现在再回头看刘开渠先生的作品,与当代艺术也并不对立。那通过“回望,反思,重读经典”,对我们今天有什么启示或者可借鉴的?

杨景和:刘开渠是我国当代杰出的人民艺术家、雕塑艺术大师,著名的美术教育家,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开创者。我们分析他的雕塑作品具有明显的绘画性和意象性,语言精练,这是他的作品衍生的另一艺术特点。这些特点,都不是孤立的,它们互相关连。刘开渠的雕塑有着它存在与发展的理由和价值。特别是在今天的环境下,当代艺术已经在中国基本成为主流,但还是参差不齐。刘开渠是我国现代雕塑事业的奠基人。他一贯主张雕塑艺术在“创造—种新境界”,精于西方写实雕塑技法,又注重继承中国古代雕塑的优秀传统。作品造型严谨朴实,手法细腻含蓄,人物神完气足,具有时代精神和民族风格。刘开渠对雕塑创作与教学也作过理论研究,其思想对中国雕塑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他的艺术经典包括中国雕塑之所以能一枝独秀地屹立在世界艺术之林,全在于它有着与众不同的许多特点。这些特点是世界所承认和尊重的。回望过去,当许多中国人奔赴西方学习雕塑时,西方雕塑家也来中国借鉴中国古代雕塑。但大雕塑家刘开渠确自己开始个人风格的雕塑创作,这正是刘开渠为追求艺术创作精神所在,因此我们要继承刘开渠先生对作品写实手法的细腻和严谨,结构解剖的准确这些特点。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