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景和艺术网

 
 
 

日志

 
 
关于我

杨景和,黑龙江七台河人,定居北京。 毕业于文化部首届全国画院山水高级研修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首都博物馆画院中国画高研班。现为北京京华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艺委会副主任、书画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画院签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出版中国当代美术名家系列丛书《杨景和画集》、《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杨景和》,作品发表于《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等报刊,并被中华慈善总会等艺术机构、企业家、收藏家收藏。

我的创作观——杨景和访谈录之十二  

2010-08-05 12:18:21|  分类: 人物专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创作观——杨景和访谈录之十三 - 长空万里 - 工笔画家杨景和

杨景和近照

       来源: 博宝艺术网 作者: 陈瑛瑛 2010.8

博宝艺术家网:您对抽象绘画是怎么理解的?种种理解如何体现在您的作品中?

杨景和:抽象绘画从形式上分有两种:一是对自然对象外观加以简约、提炼或重组;二是完全舍弃自然对象,以纯粹形式构成出现。前者有两种类型:一种以自己对事物的概念为创作依据,减去被认为是次要、偶发的因素,追求一种本质;另一种则从个别特殊的自然对象中抽取艺术形象的模式。后者即纯抽象。现在分析抽象绘画有人认为开始逐渐衰落,但我不这样认为,到目前为止,艺术市场对抽象绘画的认可。譬如艺术大师吴冠中的抽象绘画在拍卖市场上居高不下。抽象画有自己的绘画语言、建构本土语汇的努力日见成效,吴冠中抽象绘画摆脱了西方语言模式,大量引入本土语言国画图式和画面结构,开拓了更为广泛的领域——表现性抽象、观念性抽象、理性抽象等。所有这些都显示出中国当代抽象绘画的日益成熟。这种理解是适中的,我的作品是写实性的作品,就谈不上抽象绘画了。 

 博宝艺术家网:您对现当代艺术怎么看?我们能够在前人的基础上发展,他们有哪些东西是可以借鉴的?对我们今天有什么启示?

杨景和:“当代艺术”在时间概念上指的是今天的艺术,在内涵上也主要指具有现代精神和具备现代语言的艺术。我认为当代艺术已发展成为艺术多元化的时代。不论是乡土写实主义,还是古典主义画风,是“新生代”还是抽象水墨,都是坚持创作原则上走自己风格的艺术。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发挥艺术家创造性,当代艺术已呈现出画派众多,风格各异。北京画家群、浙派、海派、金陵画派、岭南画派、徽派、长安派、黄土画派、关东画派、冰雪画派、漓江画派、四川画派等,这些画派的形成为我们提出了思考,当今“画派”的繁荣重要因素是,各地方党委和政府部门出于文化战略和经济发展战略的考虑,竭力打造文化品牌,以促进当地经济、文化的繁荣,提升本地的知名度等等。毋庸置疑,艺术市场的火暴刺激了画家们组织画派,利用当地经济文化资源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只要坚持“二为”创作方针,才能带来经济、社会、文化的大发展。 

博宝艺术家网:您的作品中有没有从媒材、技法等多方面对中国画进行革新,如果有,这些材质和技法的转变背后有什么特殊的思考和探索?

杨景和:在我的工笔画中也利用了现代媒材,如天然宝石矿物结晶颜色、进口银丝、丙烯颜料等,这些媒材的运用,主要考虑画面的整体艺术效果,采用的只是很小一部分,不易过多采用。采用过多会影响中国画的灰、白、黑、彩的艺术效果,很难达到艺术的最高境界。如果处理不当工笔画将失去韵味,品位也要下降,所以对于采用的现代媒材一定要慎用。 

博宝艺术家网:艺术就是带动思考的一种方式?就此您如何理解?在您的艺术中如何体现?

杨景和:艺术创作首先是主题的确立,如何选择好的主题就需要平时基本功的训练,要善于发现,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其次是用什么形式去表现,画面的构图、色彩冷暖、用光、透视关系,起草画样即草稿。要反复构图,达到美的境界,定稿,放大,发挥极至,否则欲速则不达。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