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景和艺术网

 
 
 

日志

 
 
关于我

杨景和,黑龙江七台河人,定居北京。 毕业于文化部首届全国画院山水高级研修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首都博物馆画院中国画高研班。现为北京京华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艺委会副主任、书画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画院签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出版中国当代美术名家系列丛书《杨景和画集》、《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杨景和》,作品发表于《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等报刊,并被中华慈善总会等艺术机构、企业家、收藏家收藏。

杨景和 让中国画走出国门的几点思考  

2014-02-02 10:49:44|  分类: 学术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杨景和 让中国画走出国门的几点思考 - 画家杨景和 - 国画家杨景和

中国走出国门的几点思考

 杨景和

刊载《中国书画报》20149

    2012 年,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阿联酋参加艺术交流活动时,就表示对中国画走向世界极为关切。他说,中国画作为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的典型代表,历史源远流长,在时代变迁中传承、融汇、创新,成为中华文化乃至东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近些年在与外国同行的交流中发现海外对中国美术缺乏系统、深入的了解,甚至还存在西方文化的优越感。如何让外国人更多地了解中国画的魅力、感受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增强中国画的世界影响力,是摆在中国美术家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美术工作者有责任提升中国画的国际地位,在世界艺术之林赢得话语权。中国画如何走出国门?笔者认为,需要考虑“请进来”“走出去”两个方面。

    第一,请进来。中国自唐代以来就有日本等国的“遣唐使”前来学习。他们为什么要来中国?因为当时强大的中国有很多方面领先于世界。元、明以后,日本画坛受到中国绘画的强烈影响,出现了以雪舟为代表的一大批水墨画家,而有日本特色的“浮世绘”也深受中国绘画的影响。清代,西方的郎世宁、王致诚等来华传播西方绘画时,自身也汲取了不少中国画的营养。进入 21 世纪,中国的综合国力再次强大,许多外国朋友来华学习中国文化,有的甚至以此为时尚。

    第二,走出去。早在 20 世纪初,就有一批中国画家走出国门,为振兴民族艺术而潜心学习西方艺术,如李叔同、高剑父、傅抱石到日本,徐悲鸿、林风眠、吴作人到欧洲。他们将西画融进中国画,使中国画出现了一些新面貌。另外“,走出去”更重要的意义是将中国画的精神实质传播到海外。如有的画家到国外开班授徒。很多外国人,尤其是一些退休居家者对中国画非常痴迷,他们称中国水墨画很“神奇”。美国南加州有一支书画协会,会员达八千多人,其中不少会员是地道的美国人。在这里,中国画已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当然,中国画要辐射到全世界是有相当大的难度的。首先,中国画的表现形式、艺术语言等需要宣传和讲解。由于中西绘画有很大的区别,如焦点透视与散点透视、光影与平面化、写实与写意、块面与点线等。外国人对中国画的了解往往很有限。其次,中国画讲求精神内涵,如气韵、笔墨、意境、格调等。有时由于翻译的偏差,很多有着深刻内涵的术语变得如白开水般无味。再次,目前中国画在国外的辐射面主要是华人圈,影响力有限。就这几点来说,需要大批艺术家“走出去”,现场挥毫,直观地向外国友人展示中国画的艺术魅力并将之发扬光大。

    为了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画,还可采取以下措施:扩大纸媒和网媒的对外宣传,如《中国书画报》开设海外版就是很好的例子;利用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培养外国的中国艺术人才;经常在境外举办画展;政府对一些对外公益性画展给予资金扶持;积极选送中国画作品到境外拍卖或销售,发挥市场的引领作用。总之,中国美术工作者要具备大视野、大胸怀,扎根民族文化的沃土,同时放眼世界,为弘扬中国画艺术和提升中国画的国际地位而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32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