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杨景和艺术网

 
 
 

日志

 
 
关于我

杨景和,黑龙江七台河人,定居北京。 毕业于文化部首届全国画院山水高级研修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首都博物馆画院中国画高研班。现为北京京华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艺委会副主任、书画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画院签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出版中国当代美术名家系列丛书《杨景和画集》、《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杨景和》,作品发表于《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等报刊,并被中华慈善总会等艺术机构、企业家、收藏家收藏。

是网络信息把我们的距离拉得很近---悼念高居翰教授  

2014-03-01 10:28:19|  分类: 学术论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是网络信息把我们的距离拉得很近---悼念高居翰教授 - 画家杨景和 - 国画家杨景和

        美国著名美术史专家、教授高居翰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他对学术的专研、攻坚精神却永远地留在我们的心中。他的著作和赠送中国美术学院大量书籍和信息数据库是留给我们非常珍贵的文化遗产。回想起2013年夏季我与高先生的一段交往,就像发生在昨天。

2013年我在写作一篇《明代吴彬的年轻“导师”潘朗士为何许人》时,晚明时期,有一位著名的变形主义画家吴彬。他的作品,无论人物画还是山水画,都达到了极高境界。当朝皇帝朱翊钧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曾授予中书舍人、工部主事等职。如今艺术拍卖市场上,他的人物画作品《十八应真图》卷创下了北京保利2009秋季拍卖会1、69亿元的最高记录。当时引起了美术界、收藏界的巨大轰动。在撰写有关吴彬绘画艺术风格的学术论文时,发现还有一位“高人”在指导、经营吴彬人物创作,其人便是潘朗士。显然,吴彬绘画对潘朗士的影响至深。我为了写好这篇文章搜集大量资料,终于找到了潘朗士的蛛丝马迹。发现高居翰的《山外山?晚明绘画》在研究吴彬《画楞严二十五圆通册》过程中曾对潘朗士有所提及,终于将潘朗士这个人弄明白了,完成了上述提及的那篇文章。有幸的是黄晓、刘珊珊两位建筑史专家撰写《不朽的林泉: 中国古代园林绘画》一书时对我的启发是他们两人在网络中搜索到了高先生的electronic mail地址,他们通过空中网络联系,把他们三人紧密联系在一起,三人共同完成那部经典著作。

2013年5月3日我正式发送给高先生信函:尊敬的高居翰老师我刚完成《潘朗士之谜---吴彬与潘朗士创作画楞严及其为人》一文,您的《山外山》在研究吴彬《画楞严二十五圆通册》过程中曾对潘朗士质疑:“陈继儒的提跋指出,吴彬画《楞严经》中的圆通像,在中国画史上并无前人可循;同时,他提供了一则有趣的讯息,指出吴兴地区有一位名为潘朗士的人,可能是一位出家人也说不定,他亲自指导吴彬如何设计布局,以及如何正确表现这些佛像的发型及脸相。”还有人断言 “ 惜潘朗士已无法考证为何人。”

上述观点从研究成果至今已30多年,笔者通过相关资料考证,嵇发根与湖州杼山密切相关的历史名人》得知,潘朗士身居高官。据同治《湖州府志》卷五十八《艺文略》卷七十二《人物》载:“潘湛,字朗叔,更名阳升,字朗士,号画山,潘季驯孙。以祖荫授都察院,历任刑部朗中,清介不阿。”这才揭示出潘士身份的面纱。笔者认为,潘士不是出家人,也不是画家,而是一位政府官员。对潘朗士终可画上句号。特将论文发给您,请多加批评指正,谢谢高老师!

真没想到,第二天竟然收到高先生的电子邮件,给予了回复:亲爱的景和先生我已经收到你的通讯下载附件等。但是对我来说,我的英语和您的中文沟通不是很好,对我来说是困难的,作为一个老人,我很欣赏您的论文,我提到潘朗士不知怎么在我很久以前研究吴彬,没有能够别他(潘朗士),现在你有这方面证据吗?如果是这样,祝贺你。……很感谢您的邀请!最好的詹姆斯·卡希尔

    5月9日,我又很有礼貌地及时回复他老人家的关爱,尊敬的詹姆斯·卡希尔老师:“您的来函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写作论文的肯定,我是很崇拜您的学识和见解。也知道您年事已高,已经不再做这方面的研究了。但从我心里还是想不能将已获得的研究成果不告诉你,否则,将是永生的遗憾。还有一个新的发现:《潘季驯大事年表》得知,潘朗士是1591(万历十九年)六月初五日出生生父是潘大复。当年潘朗士指导吴彬创作《画楞严二十五圆通册》时,潘朗士30岁,非常年轻。吴彬已70岁了,题跋陈继儒63岁。我平时也搞人物和山水创作,非常喜欢吴彬的作品,也临摹吴彬的作品……祝您健康长寿!”接下来又得到高先生5月10日的来信,“亲爱的杨先生,现在我得到了一些吴彬古画,通过你模仿吴彬画作。我是一个特别关注古老的中国绘画,在当代艺术家没有多少兴趣。现在我看到吴彬这些画,通过你自己模仿吴本高山流水作品恭喜你,你可以模仿吴本很接近……。”  

现在想来自己真不知道他老人家身体很不好。那是2010年8月高先生持着手杖,行走略有不便,曾做过心脏手术。2013年8月,高先生被查出身患晚期癌症。等到放疗后,他的学生白珠丽和他女儿莎拉·卡西尔(卓越的钢琴家)筹划为老人办一个生日庆典,那是他最后一个生日的祝福了。我与高先生仅仅是几封书信的来往,那不是普通的交往,先生深深地打动着我,鼓励着我,鞭策着我,使我对艺术追求不放松,因为是一位大师的终极关怀。

高居翰教授的晚年,就像康德,在病魔、死亡面前,依旧闪烁着一种真正的人文精神,永远为世人所敬仰。

                2014年2月28日 杨景和写于北京京东

 

  评论这张
 
阅读(295)|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